close

          

有記錄以?亮度最?的超新星(SN 2006gy)爆發
2007/05/07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錢德拉(Chandra) X射線太空望遠?和地面望遠鏡
觀測到有記錄以?亮度最?的超新星(SN 2006gy)大爆炸
藝術家想象中的SN 2006gy大爆炸
錢德拉X射線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
NASA是一個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負責太空計劃,於1957年創立。
目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年度預算為160億美元,總部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視野是「改善這裡的生命,把生命延伸到那裡,在更遠處找到別的生命」。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目標是「理解並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行星;探索宇宙,找到地球外的生命;啟示我們的下一代去探索宇宙」。
在太空計劃之外,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還進行長期的民用以及軍用航空宇宙研究。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被廣泛認為是世界範圍內太空機構的領頭羊。

超新星爆發SN2006 gy 圖中上面部分是SN2006 gy爆發示意圖
下左為X-射線圖像,右為紅外線圖像
SN 2006gy,是迄2007年人類有記錄以來發現的最為明耀的超新星爆炸現象。
首次於2006年9月18日被美國宇航局發射入地球低軌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觀測。
一顆超新星爆炸的光輝通常會在半年後從地球的夜空消失,然而這顆超新星自2006年9月觀測到爆發以來已近八個月份,仍然炯炯閃耀在地球的夜空上,視覺亮度與一般觀測到的超新星爆發不分上下。
超新星的爆發散出的能量比以往觀測到的更高,很可能是由一顆約150倍太陽質量特超巨星爆發產生。
學者們認為這表明著超級超新星爆炸在宇宙早期是較為普遍的現象。
初步跡象表明,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高能量超新星,很可能是一顆粒子對不穩定超新星。
SN 2006gy與NGC 1260銀河系外星系對比 
藝術家描繪的SN 2006gy爆炸影片 (QuickTime) 下載
有史以來最大 超新星亮相
美國太空總署NASA7號宣布,科學家利用錢德拉太空望遠鏡等設備,觀察到人類有史以來所看到最大的宇宙超新星,也就是宇宙大爆炸的現象。
科學家們並且預估,在我們所處的這個銀河系之內,可能很快就能看到類似的爆炸。
這段由NASA提供的動畫,說明了這場超新星產生的情況。
它不僅放射出能量-成為最明亮的超新星,也射出所有的金屬物質-污染了周邊的太
空環境。
所謂的超新星nova,其實是指太空當中恆星的大爆炸現象。當恆星的質量坍塌或消失,就會突然向周邊的空間射出巨大能量和物質,並產生強烈的火光。
科學家們研判,這個編號SN2006GY的超新星,質量是太陽的150倍,是人類到目前為止,在4000億顆星星之中,就觀測到的400多顆超新星當中最大的一個。
而這些超星星的質量,大到足夠搞出這麼個大爆炸,不只是超大質量讓科學家咋舌,這次的觀測也讓天文學界有更多資料,可以研究宇宙形成初期的情況。
比方說,如果這些物質是在早期宇宙當中噴發出來,那等於在太空中-初步植入金屬物質,而且不只是我們所想到的金屬,還有碳和氧以及所有生命所需的元素。
我們所處的這個銀河系,也有一個名為海山二星【船底座伊塔星(Eta Carinae)】的星體,很可能在這一代人類有生之年,發生類似的大爆炸。
海山二星似乎和這個超新星爆炸前處在同一個狀況,所以我們認為-海山二星可能會爆發。
事實上,這次觀測到的超新星,距離地球達到2億4000萬光年,而海山二星和地球的距離,大約是7500光年。如果產生類似的超新星爆炸現象,天文學界將能拍攝到更清楚的影像,做更深入的研究。
NASA拍攝到在船底座伊塔星(Eta Carinae)巨浪般的氣體塵雲
超級爆發在早期宇宙中十分普遍,我們的銀河系可能也將出現類似爆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