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招遠“全能神”邪教人員殘殺無辜群眾事件發生後,中國反邪教協會近日向社會公佈了當前在國內較為活躍的11種邪教組織(名單)。昨天,中國反邪教協會發佈聲明,嚴厲譴責“全能神”邪教成員故意殺人事件,並號召社會公眾提高警惕。針對邪教為何屢禁不止、是否應出台反邪教法等焦點話題,中國反邪教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渝生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分別作出回應,並稱“與邪教鬥爭將長期存在”。
  □揭秘編謊言讓教徒拿出財產給教主
  聲明稱,“全能神”是在上世紀90年代在我國出現的一個邪教組織,是打著宗教幌子的邪教。“全能神”教主編造了很多謊言,宣揚世界末日、不信教會帶來災難等歪理邪說,讓教徒把自己的家庭財產都拿出來奉獻給教主。
  “全能神”邪教也具有很強的暴力傾向,組織內部有一套非常嚴密的戒律,如要求信徒們要絕對服從所謂的“女基督”和“大祭司”。如想退出邪教組織,都被認為是“叛教”,恐嚇教徒會被閃電劈死。內部還有一些用刑方法,如果不聽話就要挨打,甚至被殘害,情節嚴重的甚至致死。
  同時,“全能神”要求其教徒在傳教過程中遇到障礙就“堅決鬥爭”,在教主的精神控制下,以前曾發生多起“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打斷被害人雙腿、割掉被害人耳朵甚至殺人拋屍的惡性案件,是一個非常邪惡的邪教組織。
  中國反邪教協會對“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殘害生命的暴行表示強烈譴責,並指出,“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5·28案件充分暴露了邪教組織反人類、反社會、反科學的邪惡本質。
  同時,聲明也提醒群眾,特別要增強法律意識和防範意識,發現邪教人員在從事非法傳教、聚眾鬧事和散髮非法宣傳品等行為時,要立即報告有關部門或撥打110報警。
  □追問
  1
  我國邪教組織有哪些共性
  王渝生:我國近20年來出現的邪教,有兩點是相同的,一是散佈歪理邪說、教主崇拜,搞精神控制、洗腦等,讓信徒們喪失正常的思維;二是打著合法宗教或中國傳統文化的旗號。
  比如說,中國傳統文化里有一種氣功,以練氣息的方式鍛煉身體,對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有的邪教就利用人們對氣功的認知度來片面宣傳,且惡意誇大為包治百病,使得人們上當受騙。還有一些邪教會冒用合法宗教的名義,比如說全能神,就盜用基督教的名義。
  2
  信教者為什麼執迷不悟
  王渝生:邪教組織就是要實行精神控制,全能神以基督教的名義,以超自然能力來欺騙信眾,以拯救人類為口號來吸引信眾,使得他們的團體成為一個封閉的組織,信徒所聽到的都是洗腦式的說教。
  西方有一句諺語,謊言重覆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全能神的信徒50歲左右的婦女較多,她們經歷的人生磨難比較多,缺乏關懷,容易受到蠱惑,這種情況下,她們也容易受到全能神在思維、情感、行為等方面的控制。
  另一方面,全能神邪教採取非常惡劣的辦法,信教後如果要反悔、退教,他們就會用暴力來對付所謂叛變的人,全能神內部的刑法包括把腿打斷、把耳朵割掉等。他們也認為不信教的人是惡魔、邪靈,就可以把你打死。從這次招遠事件中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正因為全能神的本質就是封閉的、殘忍的,信徒被洗腦,成為沒有正常思維的人。
  3
  邪教為什麼屢禁不止
  王渝生:邪教問題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國外也有很多邪教,甚至有些打著科學的旗號,自稱科學神教。
  邪教在中國有2000多年的歷史,從東漢時期就有了,就像細菌和病毒一樣,它自身也產生了一些免疫力,越來越知道隱蔽自己,比如一些邪教宣揚真善忍,利用一些傳統道德,似是而非地來欺騙群眾。
  可以說,反邪教鬥爭是長期的、複雜的、尖銳的,而且邪教具有多發性和隱蔽性的特點,有時候暗流洶涌,有時候可能是激流澎湃,變化多端,這也是邪教屢禁不止的原因。
  我們和邪教的鬥爭還會有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說不定會伴隨著建設小康社會的全過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過程,而且只要我國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有正教就可能會有邪教,所以在保障合法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要堅持依法打擊邪教。
  4
  是否應出台反邪教法
  王渝生:招遠事件發生後,網上有一種聲音提出制定反邪教法。我國的刑法里對於邪教其實已經有了規定,明確了邪教的界定、利用邪教從事違法活動該如何量刑等。從世界範圍來看,有的國家有反邪教法,有的沒有。
  在我的印象中,全能神在1995年就已經被定為邪教,受到了打擊。這些年來全能神還在活動,如果公民有法律意識,就不會加入邪教。
  >>鏈接
  中國反邪教協會:由全國科技界、社會界、宗教界、法律界、新聞界等社會各界有志於反對邪教人士自願組成,依法登記成立,是公益性、非營利性法人社會團體。
  京華時報記者陳蕎
(原標題:11種活躍邪教組織名單公佈)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