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中新社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將赴非洲,訪問埃塞俄比亞和非盟總部、尼日利亞、安哥拉、肯尼亞。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訪非,時值周恩來總理首次訪非50周年。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此訪將成為中非關係承前啟後,打造合作升級版,構築合作新框架的有力契機。
  中非雙方將簽署近60份合作文件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介紹說,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有關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舉行會談、會見,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中非雙方還將簽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涉及政治、經貿、文化、衛生、農業、人員培訓等諸多領域。雙方還將發表聯合聲明,闡述訪問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此外,中方將同非盟方面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和減貧合作綱領兩份文件。
  回顧中非關係50年的發展歷程,“兄弟般的友好”是描述雙方關係的高頻詞彙。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認為,中非有著共同的歷史遭遇,在關鍵問題上相互支持,是國際上平等友好關係的典範。
  1971年10月25日,正是在非洲兄弟等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下,聯合國大會決定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曾言,是非洲兄弟把中國“抬進”了聯合國。
  “中非新時期需構築雙方合作新框架”
  進入新時期,中非合作正面臨全面升級的歷史機遇。
  “中非新時期需要構築雙方合作的新框架。”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非洲是中國裝備、技術和資本“走出去”戰略的重要方向,而蓬勃發展的中國,則是非洲值得信賴的全面合作伙伴,是非洲追求共同發展的同行者和支持者。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引起一些國家的“嫉妒”和“猜疑”。一段時期內,“中國威脅論”、“新殖民主義論”、“中國介入妨礙非洲民主與人權發展論”、“資源掠奪論”、“破壞非洲自然環境論”等言論不時地出現。
  而實際情況又是如何?賀文萍認為,中國與非洲合作的基調是互利共贏,中國對非洲投資促進非洲國家經濟的發展,增加了當地稅收和就業機會,還帶去了適合非洲國家的技術,培養了一大批經營管理人才,增強了非洲國家自主建設的能力,提高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上述論調完全是以己度人,喊得最響的國家反而是歷史上給非洲帶來深重災難的國家。”  (原標題:李克強今起出訪非洲四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