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擁堵,已經成為眾多城市的通病。治堵非一日之功,除了需要政府政策調控外,市民們也在自己找尋治堵良方。拼車能不能治堵?讓我們一起來尋找答案。
  拼車,能夠合理利用小車閑置資源。通過拼車,讓私家車發揮類似“小公交”的作用,如果車上坐滿四個人的話,不但可使路上的私家車大為減少,擠車、打車壓力也有所緩解,大大有利於交通暢行,同時還可以減少交通成本及尾氣排放,從這個角度看,完全可以“治堵”。
  但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拼車實行起來卻不是那麼美好。雖然拼車比較節省,但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首先,拼車的車主與乘客之間如果互不認識,聯繫起來就是個問題。如果在路上堵車或是因其他原因延誤、改道,來回折騰之下,反而會增加交通壓力。其次,拼車時萬一齣了事故,若是車主乘客都不想擔責,矛盾無法調解之時,又會造成交通擁堵。更讓人無奈的是拼友的素質、駕駛技術不能事先瞭解的話,人身安全誰來保障?
  如果說過去的拼車因為政策與技術的空白,給人“添堵”的話,那麼現在呢?
  今年年初的時候,北京市就出台了我國首個《小客車合乘指導意見》,給予市民拼車合法身份。國家發改委在剛剛發佈的《關於開展低碳社區試點工作的通知》也明確鼓勵拼車等低碳出行方式。
  而手機拼車軟件的推出,也為拼車的便利性、安全性帶來了極大的保障。如速卡拼車,就是一款倡導互助互利,低碳出行的手機應用。速卡拼車軟件通過在線安全協議、拼車保險、車主認證、積分評價、自主通訊系統以及在線支付系統六大手段保障車主與乘客的安全及合法權益,同時使拼車更為規範化、人性化。
  拼車相關政策的完善,預示著拼車市場必將擁有廣闊的前景。而隨著“速卡拼車”等優秀拼車軟件的介入,我們有理由相信,車主乘客雙贏、交通擁堵緩解的目標已經不遠了。
  (本文源自中國日報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拼車出行,是“治堵”還是“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