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辦公室出租記者朱磊
  十二屆景觀設計全國政協委員、國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施傑律師是一名連任的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他在參政議政道路上又增添了一個新經歷——參加全國政協組織的雙周協商座談會。
  《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發現,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台南餐飲設備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一年。
  恢復雙周協商
  施傑清楚地記得,那次會議是在2013年11月21日下午,議題是“發揮人民政協的界別優勢,為維護職工群眾切身利益襯衫、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言獻策”。與會委員們圍繞改革中職工權益維護問題暢談了看法。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座談會。大家在座談會上房屋出租暢所欲言,會場氣氛很熱烈。”施傑坦言,雙周協商座談會讓他感覺既新鮮又親切。
  加強汽車尾氣治理、推進建築產業化、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維護職工群眾切身利益……圍繞一項項議題,在雙周協商座談會上,與會者熱烈的討論,讓協商民主的氛圍更加濃厚。
  雙周協商座談會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最早可以溯源到1950年第一屆全國政協時期。1950年4月,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聯合發起召開雙周座談會,從那時至1966年7月共舉行114次。如今,這一中斷了近半個世紀的協商平臺再次發揮作用。在繼承歷史傳統的基礎上,十二屆全國政協推進制度創新,建立了雙周協商座談會制度。座談會定期邀請各界別政協委員同黨委、政府有關部門領導座談交流,使雙周協商座談會成為溝通思想、增進共識、協調關係、凝心聚力的協商平臺。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侯欣一表示,雙周協商座談會都是圍繞重要的議題進行討論,通過這個平臺,可以更好地開展協商交流,建言獻策。他還透露,他已接到邀請,將參加本月下旬舉行的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議題是關於安全生產方面的問題。
  開展專題協商
  專題協商也是人民政協實踐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
  2013年7月16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專題協商會,圍繞破解城鎮化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提高城鎮化質量進行協商議政。18位委員圍繞城鎮化總體規劃,城鎮化的產業支撐、生產要素支撐和提高城鎮化質量,人的城鎮化等問題作了口頭髮言。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還介紹了我國城鎮化情況並與委員進行了互動交流。
  過去一年間,全國政協圍繞深化改革就財稅、金融、醫葯衛生體制改革等議題,連續召開多場專題協商座談會,與中華全國總工會界別共同舉辦了以“瞭解職工對改革的期盼,切實維護職工權益”為主題的總工會界別座談會。
  推動提案辦理
  2013年,全國政協深入開展提案辦理協商,推動提案辦理落實。
  提案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的重要部署,深入開展提案辦理協商,積極搭建協商平臺,圍繞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加強城鄉污染防治、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改革、加快制定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法、加強耕地質量建設與管理、發展西部地區職業教育、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等主題,召開7次提案辦理協商會,124位全國政協委員、25個部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通過協商,有的達成了共識,推動了相關工作;有的明確了問題和困難所在,為科學決策提供了參考。
  此外,提案委員會還加強提案辦理協商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2013年9月舉辦了全國政協提案辦理協商工作座談會。會議對提案辦理協商進行了理論與實踐兩方面的研究和總結,對將協商理念貫穿於提案工作“提、立、辦、督”全過程,對提案辦理協商是推進政協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途徑、促進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方式、實現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重要渠道,形成了重要共識,為進一步推動提案辦理協商的制度化發展打下了基礎。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介紹,2013年,全國政協有7位副主席分別帶隊赴14個省(區)市,廣泛聽取黨政領導、政協委員、民主黨派成員、專家學者各方面的意見,認真總結各地成功的經驗,提升了對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規律性認識。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具體部署,在廣泛征求黨派團體、地方政協等方面意見基礎上,制定全國政協2014年協商工作計劃。計劃從協商的議題、協商的形式、活動組織等方面,對全國政協工作進行了總體安排和部署。
  人民政協一年來的實踐和取得的成效表明,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徵程上,人民政協一定能夠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3月4日訊
  (原標題:政協拓展協商民主渠道制度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