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0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圍繞“特定秘密保護法案”,日本自民黨的前閣僚和現任政府官員相繼作出了有輕視國民知情權和新聞報道自由之嫌的發言。雖然該法案中規定要充分顧及知情權及採訪報道自由,但也有意見認為這“只是錶面功夫”。
  自民黨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項目組組長、前外相町村信孝8日在眾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上稱:“(國民知情權)優先於國家和國民安全的想法基本上存在錯誤。”他還說:“‘知情權得到了保證,但個人的生存卻無法保證,國家的存續無法確保’,這難道不是完全本末倒置的說法嗎?”
  此外,前防衛相小池百合子10月28日在眾院特別委員會上質疑報道首相每天動態的“首相一日”超出了國民知情權。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記者會上連忙平息此事稱,這“不屬於特定秘密”。
  負責該法案的首相助理礒崎陽輔在社交網站上積極發表意見。他在11月7日就電視報道發帖稱:“節目主持人明確表示‘必須使該法案被廢棄’。這明顯是違法《放送法》規定的中立義務的發言。”
  希望在本屆國會通過該法案的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稱:“我認識到顧及知情權及新聞報道自由也很重要。將妥善應對。”
  然而,北海道大學政治學教授山口二郎指出:“安倍政府成立後持續對媒體進行制約和威嚇,前閣僚等人的發言就是其中一部分。顧及知情權及新聞報道自由的規定用的只是錶面上的軟性措辭,不過是為了隱藏該法的有害性而已。”  (原標題:日本秘保法案引質疑 被批輕視知情權和新聞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gl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